数字化改革

腾空间 调结构 优环境宁波市有效缓解医院“停车难”问题--------“最多跑一次”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0-11-16 09:14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宁波市以“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改革”为契机,通过资源整合、外部借力进行智能改造,全市医疗机构车位周转率平均提升1倍多,有效缓解医院停车难问题,使患者就医体验得到新提升。11月2日,《人民日报》点赞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多措并举缓解院内停车难题。

一是科学统筹规划,增加医院车位资源。科学合理规划设置,尽可能多地开辟停车区域,大大增加医院停车位数量。如鄞州人民医院东院区等项目改扩建前期规划时,有意放大停车需求,增加设计车位;宁波市第六医院等开展院内立体化车位改造以及停车场周边区域改造;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等租用周边公共停车位,或将周边拆迁待开发地块改造成临时停车场供就诊群众停车,有效增加车位供给。各医院积极推广错时停车服务,鼓励职工低碳出行,将有限车位让给患者,全市医院车位开放率达86.17%。

二是强化智慧赋能,提高车位周转效率。各医疗机构运用宁波市SPS等智慧停车系统,实现余位提醒、车牌识别和扫码付、提前付、ETC无感支付等智慧化管理方式,减少车辆排队时间,加快车位周转效率。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启用ETC无感支付,车辆通过闸口离场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到2秒,院内外道路拥堵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三是加强停车管理,提升院内停车效率。宁波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积极与公安、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在各主干道医院入口处设置禁停黄色网格线、加装违停抓拍摄像头,科学设置临时泊位方便患者停靠;安排保安、志愿者配合交警在高峰时期及时引导行人和车辆,维持道路交通秩序,方便车辆快速通行。各医院还积极创新院内停车管理方法:如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提供代停车服务,确保患者按时就诊;宁波市鄞州第二医院实行地下车库色块分区,节省患者找车时间,提升车位周转率。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