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通报

省卫生健康委领导分赴各地指导灾后防疫防病工作(二)

发布日期: 2019-08-16 16:52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8月14日,“健康浙江”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省卫生健康委领导分赴灾区、深入一线指导灾后防疫工作的消息。

       灾难面前,体现干部担当。

       15日,他们依然奔走在灾后防疫的主战场。

       环环叮嘱:全力做好灾后防疫防病工作

       15日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主任带领6人指导组赴临安开展灾后防病指导工作。工作组直奔现场、深入一线,第一时间察看受灾情况和周围环境,了解环境清理和灾后防病工作进展。

       张平先后走访了龙岗镇大峡谷卫生院、临时医疗点及岛石镇和银坑村受灾点和灾民等,就灾后防病工作予以重点指导,并慰问了一线救灾防病人员,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关怀大家注意劳逸结合,做好防暑防感染,叮嘱防疫人员坚决做到“洪水退到哪里,防疫防病就跟进到哪里,卫生消杀就跟进到哪里”。


       在走访调研中,张平强调,环境清理是当务之急,垃圾清理到位,消杀效果才不会打折扣,否则消杀只会停留在面上,事倍功半;要充分排摸当地的供水方式和供水情况,细致做好水质监测,严格保证饮用水质量,同时,要教育好群众不要喝生水。

       张平强调,要充分发挥医共体和医联体作用,在统筹调派和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做好志愿者队伍的培训,提升工作效率;要加强对老百姓的健康教育,除了口头教育和宣传标语外,有些资料要送到家里,发到手上,讲解到位。

       扎根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防疫攻坚路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既是坚定信念,更是庄严承诺。

       在仙居 下各东升村,环境清理任务十分艰巨,指导组加入清理队伍,大大鼓舞了“战斗”士气,加速了清理进度。在深入走访了解5个受灾严重的村及2个小型水厂后,已是晚上七点多了,指导组立即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医疗单位灾后防疫防病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意见建议。之后,夏建成同志与仙居县政府主要领导几次交换意见,反复叮嘱要抓住关键问题,强化落实环境卫生清理与消杀、饮用水消毒措施落实与监测、霉变(污染)粮食与死禽处理监管、大型集体餐饮活动、餐饮店监管、疫情监测报告、卫生防疫知识宣教等工作。特别是要关注和落实小型水厂和饮用井水的消杀全覆盖。

       在象山 指导组深入全县18个乡镇(街道)、34个重点受灾村137户居民、2家县级医院、13家乡镇卫生院、3家供水水厂,3家农贸市场、1家水果种植基地进行指导。重点对受灾镇村的环境垃圾处理、受灾区域消毒情况、受淹物品的处置、防蚊防蝇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设置、医疗设备配置和药品储备、医疗服务和临床检验能力、医疗应急与灾后防病机制以及签约家庭医生在救灾工作中的运作、签约医生与政府网格管理组织融合等情况进行查看;对供水单位的水源、水质处理工艺、水质监测进行技术指导。 

       在新昌 指导组根据前一晚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共同讨论提出的“四个更”的工作任务推进各项工作,按照“内外环境消除更全面、饮用水安全要更可靠、医疗服务要更下沉、疫情监测要更全面”的要求,防疫部门出动90人次对重点5个受灾严重的乡镇29个村进行再次消杀,指导组先后赴上竹潭村、云渡村、楼基村、兴云村实地指导,要求村卫生室重点监测发热、腹泻、皮疹和结膜炎等病人就诊情况,一旦发现及时上报。同时,工作组还走访慰问了开展进村入户的医务人员、防疫人员,看望了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众。

       在临海 古城还在清淤阶段,供水供电没有完全恢复正常,指导组进户走访,详细询问居民生活情况,叮嘱一定要吃熟食,碗筷厨具消毒后再使用,有需要用药可以去古城中的临时救灾点免费领取。古城内托老所住着十多位老人,工作组吩咐看护,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定期消毒,并和工作组成员在井水中投放漂白粉,教看护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

       在磐安 指导组先后走访了潭下村、下寮村、尖山雅庄村等受灾地,了解当地台风过后的卫生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对后续的防疫工作进行部署。在尖山镇万苍幼儿园,看到整个幼儿园已经全部消毒完毕,工作人员要求园区做好通风和后续消毒工作,特别是确保一楼教室地板水泥干透,要保证开学后幼儿入园的健康安全。来到村中地势较低的村民家中,了解入户消杀和饮用水安全情况,工作人员一再叮嘱村民要喝开水,吃熟食,搞好家庭内部卫生,倒积水,重点做好防蚊灭蚊。

       在乐清 指导组来到受灾最严重的大荆镇,走村入户询问、查看,采取“白日现场检查指导+晚上暗访核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马不停蹄不间休,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赴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大荆镇大荆村、荆东村、鸡冠垄村集中供水点、湖雾镇外林村水厂、湖雾镇卫生院等重点区域进行现场指导,对于乐清人民医院开展肠道门诊和发热门诊情况进行了夜间暗访核查。对防疫情况压力较大的乐清大荆采取“回头看”方式,爬山路趟过河深入深山农村查看垃圾清运和水源问题。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