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也要注意防晒方式,晒伤蜕皮勿强行剥脱

发布日期: 2017-06-15 16:16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

       夏日将至,气温升高户外活动增多,人们和紫外线的接触也更加亲密起来。经过冬天的休养,皮肤基底层的黑色素含量减少,抵御紫外线最有效的屏障减少,也更容易发生紫外线过敏。

       如何应对紫外线引发的常见皮肤问题?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徐楠就如何防晒、晒伤后如何处理等进行详解。

       在室外活动要如何防晒?

       徐楠:室外活动时要根据所处地区、季节、当日UVI和室外活动时间长短对防晒霜做适当选择:阴天或树荫下的室外活动,选择SPF15~ 25/PA+~++;直接在阳光下活动,选择SPF25~ 30+/PA++~+++;高强度UV:雪山、海滩、高原等环境,或夏季阳光下活动,使用SPF50+/PA++++;如活动涉及出汗或水下工作,应选择防水抗汗类产品。防晒霜应在出门前15 min涂抹,一般产品需每隔2~3小时重复涂抹。涂搽量以1分币大小产品涂敷于全面部为宜。

       此外,遮阳伞、太阳帽和衣物等织物产品也能用于物理防晒。织纱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防晒效果越好。帽檐的边长最好在7.5cm以上,才有较好的防晒效果。建议选购UFP>25,UA透过率<5%标识的织物产品;遮阳镜应选购覆盖全部UV的,镜片以深色为宜。

       阴天是不是不需要防晒?

       徐楠:即使在阴天的天气,也应该做好适当的防护工作。自然界中紫外线根据波长可以分为短波、中波和长波紫外线,通常,波长越长,穿透的深度就越深,短波紫外线由于波长过短,大部分被大气层所吸收,一般情况下对人类不会产生伤害,最常见的是中波紫外线(UVB)和长波紫外线(UVA)。

       由于波长的缘故,中波紫外线仅能穿透皮肤的表皮层,表皮的基底部含有大量的黑素细胞,在UVB的刺激下,黑素细胞大量分泌黑色颗粒,导致我们皮肤看起来变黑,实际上,黑色素能够吸收UVB,可以对皮肤产生保护作用。

       阴天大气层的云层增厚,对紫外线的穿透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因此紫外线的强度较晴朗的天气要有所减弱,但是UVA可以穿透大部分云层、玻璃,直达肌肤真皮层。因此,即便是阴天下雨,UVA也不会减少,它能使皮肤里结合水的透明质酸含量减少,令皮肤干燥,加速黑色素形成,使肤色变黑,到达肌肤真皮层后,可以破坏肌肤真皮层的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导致肌肤出现皱纹和衰老,同时也是引起皮肤癌的重要原因。

       防晒指数越高的防晒霜对皮肤伤害越大?

       徐楠:防晒霜是抵御紫外线伤害的有效武器,其利用对光的吸收、反射或散射作用,以保护皮肤免受特定UV伤害的物质,应合理地选择和使用防晒类化妆品。

       防晒霜的选择主要看两个指标,即PA/PPD和SPF, PPD和PA分别是欧美和日本采用的防护UVA指数,指延长皮肤被UVA晒黑时间的倍数。SPF是针对UVB的防晒指数,后面的数值是指皮肤出现红斑时间的倍数,倍数越大,防晒时间越长,防晒效果越好。

       防晒剂的成分通常包括紫外线吸收剂和紫外线屏蔽剂(如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的超微细粉末)。SPF达到20以上的产品大多含有紫外线屏蔽剂,因此防晒剂在吸收紫外线的同时,对皮肤存在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紫外线吸收剂过量,还会成为皮肤的负担。

       因此,理论上讲,防晒化妆品的系数越高,质地和触感越是黏腻、不透气,对皮肤的刺激也会更大一些,容易堵塞毛孔,甚至滋生暗疮和粉刺。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产工艺的改进,这一问题已经逐渐被弱化,也就是说,在增加防晒能力的同时,使用体验的舒适感也在逐渐地增加,当然,是否舒适也和不同皮肤的性质直接相关,总之,选择一款适合自己肤质以及工作、生活环境的防晒产品最为重要。

       婴幼儿和儿童如何挑选防晒霜?

       徐楠:婴幼儿和儿童是特殊的人群,皮肤比较娇嫩,对紫外线等外界刺激的防护作用差,同时,还容易产生过敏反应,因此对防晒产品的选择要格外小心谨慎。

       总的来说,婴幼儿还是以物理防晒为主,即穿有紫外线防护效能的衣服,戴遮阳帽、控制日光直射下的户外活动时间等,不建议半岁以内的孩子过多地涂防晒霜。

       如果有需要,尽量选择专供婴儿使用的防晒产品,因为考虑到婴幼儿的皮肤特点,这类防晒产品多以天然成分为主,质地会更加轻薄,不会对皮肤造成过多的负担。

  对于SPF值的选择,一般的户外活动建议在15~20就足够了,可以间隔时间及时补充,而不建议一次性使用SPF值较高的产品,以免增加过敏的风险。

       当然,如果是去海边等紫外线非常强烈的地方,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SPF值较高、同时具有防水效果的防晒产品,并每隔2小时补充涂抹,以防止由于流汗或沾水造成的损失。

       在涂抹防晒霜之前,可以少量在前臂内侧试用,如果48小时没有局部的过敏反应,即可以放心地在暴露部位使用了。外出归来后,也要及时对残留的防晒霜进行清洗,可以用温水或温和的浴液,及时清洗对于防止过敏反应的发生很重要。

       眼部周围可以涂防晒霜吗?

       徐楠:眼周皮肤的解剖结构跟其他部位不同,非常薄,真皮的胶原纤维含量也少,容易干燥缺水,产生皱纹,因此,更需要对紫外线的防护。另外,由于眼周皮肤的代谢功能较差,如果局部给予过多的产品,可能造成皮肤的负担过重,容易产生如脂肪粒等皮肤问题。

       总的来说,眼周皮肤可以涂防晒产品,但是涂抹的量要适中,不要涂得太厚太多,对于防晒产品的选择,尽量选择质地轻薄的,防晒指数也不必一味追求过高,在有效防护的同时,还可以戴宽沿墨镜,增强对紫外线的防护效果。

       被晒伤后应该如何护理?

       徐楠:晒伤是正常皮肤过度接受紫外线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性反应,可以发生在任何人,反应强度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肤色、体质以及种族等有关。主要表现为红斑、水肿、水疱、脱屑和色沉,如果日晒之后出现以上症状,首先要做好紫外线的防护,避免继续的紫外线照射,其次,要根据皮肤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外用药物处理。

       如果只是局部的红斑、水肿,可以用冷毛巾湿敷,降低局部的皮肤敏感性;

       如果出现水疱,可以局部外涂炉甘石洗剂等,帮助水疱尽快吸收;

       如果水疱体积较大,需要在消毒的基础上将水疱的疱液抽干,同时外用抗生素软膏等,防止继发感染;

       如果出现了红肿并伴有严重的瘙痒,可以选择中效的糖皮质激素外用软膏,抗炎止痒。日晒伤后的皮肤可能会出现大面积的脱屑,这时候不要强行将皮屑剥脱,洗澡时也要避免水温过热,加强皮肤的保湿,涂抹温和的身体乳。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