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1-07732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12-31

《关于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4-01 15:54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一、《关于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

2020年12月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要求省级有关部门牵头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性文件,把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发展部署和《实施意见》明确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批准,浙江被确定为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要求浙江答好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改革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严格中药质量监管、推进评价机制改革6道标准题和建立健全中医药监管体系、推进中医药数字化发展2张特色卷。

当前,我省中医药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健康浙江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也面临中医药发展基础薄弱、传承不足、创新不够、区域发展不平衡、特色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迫切需要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指引,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激活力,增强中医药服务特色和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整体能力。

因此,制定出台《关于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推进中医药事业均衡优质发展的若干意见》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同意浙江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批复》的具体体现,也是切实解决我省中医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力抓手。为此,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即时成立编制工作小组,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医保局开展了《若干意见》的制定工作。屏蔽此推广内容

二、《若干意见》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务?

《若干意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提出了6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高水平中医药服务网络。提出要强化中医药“骨干网络”建设,持续增强区域内医疗资源配置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促进中医医院均衡发展;强化基层中医药基础网络建设,推进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的县域医共体内涵建设,形成县域一体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应急网络建设,依托国家中医疫病防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队伍)和中医应急医疗队,构建中医医院疫病防治体系。

二是提供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供给。提出要推进中医药高地建设,建设成为中医药优势突出、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中医医院;推进中医特色医院建设,打造一批中医特色服务、临床疗效显著、示范辐射作用明显的省级中医特色医院;推进特色康复能力建设,促进中医康复中心和中医特色的康复医院建设;推进名医堂建设,并向地市延伸,实现中医特色服务品牌化;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以及推进中药饮片规范使用。

三是打造高协同中西医结合模式。提出要加强非中医类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建设,中西医结合工作纳入综合医院评审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加强中西医结合诊疗服务模式创新,建立中西医多学科诊疗体系,健全中西医结合诊疗制度;加强中西医结合协作能力提升,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传染病、慢性病等中西医联合攻关。

四是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提出要注重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引育,培养一批高水平中医临床和中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注重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健全完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和标准,强化过程管理;注重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重视民间中医药人才的发掘和培养。

五是构筑高能级中医药创新主体。提出要聚焦中医药数字化改革,培育发展一批中医药数字化应用新场景;聚焦中医药科创平台建设,建设一批省级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和省工程研究中心;聚焦中医药科技创新团队建设,遴选建设省级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和省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聚焦中医药科学研究,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加快基于古代经典名方、医院制剂及名老中医验方的中药新药研发。

六是实施高标准中医药发展重大项目。提出要实施中医药“千方百剂”项目,整理遴选1000个以上中药协定处方,支持医疗机构研发注册或备案100个以上中药制剂;实施中医药“千科培育百科帮扶”项目,在县级以上医院打造1000个以上中医药特色专科群,帮扶26个山区海岛县中医医院建设100个以上中医药区域优势专科;实施中医药“千馆提升百馆示范”项目,提升1000家以上中医馆的综合服务能力,15%以上达到国家基层“旗舰中医馆”标准;实施中医药“千医培养百医遴选”项目,培育中医药拔尖人才1000名左右,遴选省国医名师20名左右、省级名中医60名以上、岐黄使者30名以上。

三、有哪些措施保障《若干意见》任务的落实?

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若干意见》提出了以下工作举措,一是健全组织领导。要求各地发挥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的作用,配强中医药管理力量,要加强中医医院党的建设,健全完善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二是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健全中医药多元化投入机制,统筹安排并逐步加大中医药财政投入,落实对公立中医医院投入倾斜政策,省财政以奖代补支持县级中医医院强院建设。三是健全考核评估评价体系。健全中医药评价机制,持续开展区域中医药优质均衡发展评价指数体系研究,建立重大项目、重大目标、重大改革的动态监测和通报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解读机关:浙江省卫生健康委

解 读 人:施翔

联系方式:0571-87709100

链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财政厅等关于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