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1-07414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11-11

《浙江省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1-18 17:37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目的和依据

(一)背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至11日,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努力成为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省域范例。

(二)目的。优化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制度,推进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推动卫生服务更加普惠共享,进一步缩小地区、城乡和群体之间的健康差异。

(三)依据。

1.《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面提质、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80%以上,调整优化全民健康体检项目、提高体检精准性,推进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加强以老年人群为重点的高血压、糖尿病“两慢病”管理,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降至8.5%以下。

2.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要求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及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研究将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指标纳入了2020年度健康中国试考核。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文件分工作目标、“三免”项目、“三惠”服务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

(一)工作目标。通过实施城乡居民医疗健康服务“三免三惠”行动,做实做优各项医疗健康服务措施,实现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二)“三免”项目。一是开展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2022年起整合统一农民健康体检和城镇居民健康体检的项目内容、体检频次和补助经费,实行城乡同质同标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基础项目体检经费由各级财政安排;二是继续开展重点人群免费流感疫苗接种;三是开展重点人群免费重点疾病筛查,包括结直肠癌免费筛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费筛查。

(三)“三惠”服务。一是让广大城乡居民惠享家庭医生贴心服务,结合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免费测血压、血糖、血脂,开展“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二是惠享县域优质医疗服务,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乡村延伸,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中心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到2025年全省新改扩建村级卫生服务机构3000家;三是共享数字化健康新服务,到2025年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开放率达80%以上,智能随访覆盖率达80%以上。

(四)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项目质量、强化绩效管理,确保城乡居民切实获得相应的免费健康服务项目和优质医疗服务。

三、政策解读机关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李颖

联系方式:0571-87709201

链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浙江省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