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0-08146 公开日期: 2020-08-13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浙卫建〔2020〕36号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8-13 15:57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浙卫建〔2020〕36号

李校堃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闭4号建议《关于建设浙南区域省级口腔医疗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口腔医学作为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卫生健康委一直将其纳入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进行统筹考虑和谋划。《浙江省医疗机构设置“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坚持政府主导,鼓励、支持建立儿童、妇产科、肿瘤、老年病、精神疾病、口腔、心血管、康复和护理等专科医疗机构。”近些年,我省口腔医疗机构发展迅速,口腔医疗服务可及性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全省设置口腔科诊疗科目医疗机构7067家,牙床25599张,其中口腔医院118家,口腔门诊部1235家,口腔诊所3125家。共有口腔医学执业范围注册医师15136名,执业助理4195名。

在口腔医疗服务发展的同时,省内优质口腔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问题明显。在第三周期医院等级评审中,我省仅有1家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参照)和1家二级乙等专科医院。为了进一步提升口腔医疗技术水平,省卫生健康委将口腔医学纳入十大浙江省医学重点培育专科项目,计划通过三年时间进行重点培育,努力争取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整体带动浙江口腔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作为省重点建设大学附属医院,是浙南地区首家集口腔及颌面部疾病诊治、预防、保健和口腔医学教育、科研于一体的口腔专科医院,也是浙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口腔医疗机构。医院建设起点高、基础好,建设浙南闽北地区口腔医学服务高地符合医院发展定位。但目前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尚未在浙江落地,设置省级口腔区域医疗中心条件尚不成熟。省卫生健康委支持并建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进一步加强医院建设,医教研管协同发展,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资源和影响力,打造口腔医联体、口腔医学专科联盟等,有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浙南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于医院目前隶属身份不明确的问题。据了解,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温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登记注册,为独立法人单位。2017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经申报后,纳入温州市编办组织非财政供养民办事业编制试点单位。医院纳入省级医疗单位管理,涉及编制、财政、人力社保、卫生健康等多部门管理事项,建议医院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关于事业单位编制名额问题。医院报备员额由登记设立的所在地按照民办事业单位报备员额管理相关办法给予核定。省编办将指导温州市委编办结合区域口腔医疗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工作,科学配置编制资源,发挥编制效用,为优化口腔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提供服务保障。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 邵文杰

联系电话:0571-87709044   传  真:87709179

邮    编:310006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6月29日

附件: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4号建议.docx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