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工作动态

健康扶贫促发展 浙黔共谱新篇章——浙江启动第四轮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7-13 08:53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 浏览次数:

7月7-9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率队赴黔开展援黔医疗卫生工作调研。7月7日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在贵阳签订《第四轮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框架协议》,正式启动第四轮为期三年的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7月8-9日调研组赴遵义湄潭县、桐梓县等地实地走访受援医院调研对口帮扶工作。

7月7日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奇勇,分别代表两省卫生健康委签订了《第四轮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对口支援工作达成共识,明确通过深入开展“组团式”帮扶、智力帮扶、强化远程医疗协作机制、建立完善远程医疗协作平台等举措,全面加强受援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医疗救治能力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巩固浙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关系,推动浙江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贵州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后,双方就近年来两省在卫生健康领域开展的合作交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就下一阶段如何更好推进帮扶工作进行了磋商。从2009年起,浙江与贵州医疗卫生部门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从此拉开了以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援黔之路。11年来,浙江扎实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贵州省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取得了“医院得发展、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实效,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许。在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评估中,浙黔两省获得了“对口支援双方省份整体全国第一”、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支援台江县人民医院获得了以“对口支援双方医院为整体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等多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目前,浙江省共有118家医疗卫生机构与贵州省9个市州共计105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131个。2016年以来,浙江省累计派驻专家1544人次,人均驻点时间56.6天,巡诊义诊8.7万人次,支援设备587台/套、资金2572万元,51家支援单位、7名援黔专家、94名援黔专家获评“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先进集体”“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特殊贡献奖”“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张平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对口帮扶工作的成果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统筹谋划,得益于两省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组织推动。浙江将把医疗卫生援黔工作作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推进落实,并希望与贵州一起,通过在四个方面继续发力,把两省的合作推向更高层次:一是建立健全对口合作长效机制,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二是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制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得到落实;三是加强合作、优势互补,通过不断完善强化各项工作举措,实现双方合作成效的升级迭代;四是继续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的对口支援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张平强调,开展第四轮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浙江“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和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深入开展两省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全方位促进浙江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贵州县级医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浙黔医疗卫生系统对口合作工作迭代升级,携手共创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7月8-9日,调研组先后赴湄潭县人民医院、桐梓县中医院、桐梓县人民医院等受援医院调研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调研组座谈听取了各受援医院的基本情况和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了医院全科门诊、签约门诊工作室、住院病房等主要业务场所,详细了解受援医院在医院管理、队伍建设、医疗质量与技术提升等方面的情况,并仔细询问还存在哪些实际困难和帮扶需求。



张平在走访调研中指出,下一步浙江和贵州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以及相关各方要进一步探索创新、统筹施策、精准发力,拓展卫健系统合作空间,争取更高深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浙江各级卫健部门要真心帮扶,整合最好资源、集中最优力量、细化帮扶措施、创新帮扶模式、深化合作机制,把“组团式”持续落实到位;要双向合作、共同提高,在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一步巩固对口帮扶成效。

最后,调研组还前往播州区的村卫生室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情况和村民看病就医需求,为下一步精准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打下基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