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0全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7-13 08:51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 浏览次数:

7月9日上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包保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宁波市、杭州市富阳区、长兴县、桐乡市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岀,2019年我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奖特扶制度实施工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获得了2019年中央绩效考核补助资金200万元(占全国总额25%)的奖励;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多次批示;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会上发言;扎实做好新冠疫情期间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保障工作等经验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推广介绍。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省广大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业务线上的工作人员在排查辖区内人口动向、人口基础信息、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参加各卡点执勤任务,在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2020年全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系统要锚定新目标新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务实举措,立足“精密智控”,奋力“转型发展”,打造浙江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重要窗口”。对标“重要窗口”,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制度机制等方面的“转型发展”,助推我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重要窗口”建设。立足“精密智控”,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全省人口家庭发展工作各项任务。强化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业务系统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决策精神,认真落实“1+5”改革发展攻坚战任务,统筹做好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业务工作。精准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推进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继续落实好全面二孩政策,及时清理和修改不合时宜的政策性规定,修改健康浙江考核指标,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优化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工作,做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及流动人口、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健全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体系,完善奖特扶制度配套政策,落实好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项制度。全面推进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精密智控机制建设,协调建立部门人口基础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实现生育服务登记、再生育审批、奖特扶办理等事项的上线管理服务模式。打造我省母婴设施品牌,加快推进母婴室建设与管理服务标准化,为母婴提供便捷的服务。

委机关相关处室和信息中心负责人及省计生协机关、马寅初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局)分管领导、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