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调研台州市基层卫生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6-08 17:56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6月3-4日,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率基层处一行赴台州市调研基层卫生工作。

       曹启峰一行

       先后调研玉环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总院、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总院及清港分院、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现场查看玉环市疾病地图、远程会诊中心、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清港镇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等

详细了解县域医共体建设、慢性病精细化管理、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签约服务等工作

       分别在玉环市、台州市召开基层卫生工作座谈会,听取台州市各县(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及县域医共体(健共体)工作汇报,并就基层卫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对策进行探讨和交流

       调研中,曹启峰对台州市基层卫生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台州市基层卫生工作涌现出许多亮点和经验:

       01 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实施分类管理,以甲等卫生院和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建设区域医疗分中心,在基层建立住院分部,2019年的基层就诊比达到59.07%,比2018年提高3.43%。

       02 绩效分配上有创新举措

       明确基层医疗机构可将当年收支节余的60%作为奖励基金,20%作为福利基金,20%作为事业发展基金,对在艰苦地区工作的医护人员每月给予800元的补贴。

       03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病管理有较好的基础

从2015年起,连续3年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签约率保持全省前列。两慢病管理,特别是免费提供药物率先在全省开展,去年又开展了“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试点项目。

       04 各县(市、区)的基层补偿机制改革稳步推进

       全市6个县(市、区)的信息系统已进入试运行或上线运行。

       他强调,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台州市援鄂医疗队为控制疫情、挽救生命、打赢武汉和湖北保卫战作出了特殊贡献。台州全市基层卫生人员,在全市统一领导下,对社区(村居)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排查管控,在卡口、隔离点、企业、学校等地连续作战,充分发挥基层网底作用,为全省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作出重要贡献。

       针对下一阶段基层卫生工作,曹启峰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台州市要在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果上,认真谋划“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对标我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锚定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目标,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慎终如始地抓实抓细基层卫生各项工作。

       一要健全网络。紧紧抓住新时期的发展机遇,把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融入到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中,融入到“1+5”改革发展攻坚战中,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布局,继续健全完善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顶天”力量,补全“立地”短板,真正实现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尤其是在村级医疗网底和乡村卫生人员队伍建设方面,要下大力气,出实招;要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健全体制机制,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业务用房、设施设备和人才队伍短板。

       二要深化改革。全面深化医共体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防融合方式改革和财政补偿机制改革,同时,以改革成效助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精细化管理。要从全市一盘棋的角度,提前谋划部署,统筹抓好国家高血压医防融合试点市、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县、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和分级诊疗改革试点,做好“结合与协调”的文章,指导试点地区做出亮点经验,尽早在全市推进,争取在全省走在前列。

       三要丰富内涵。开展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活动,进一步夯基础、优机制、强管理、提质量,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重视慢性病管理,积极探索医防融合新方式,实行全人群、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加强与医保、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签约服务相关配套政策,做实做细签约服务工作。加快推进基层补偿机制改革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域医共体框架下的基层机构补偿改革方案,对基层成员单位实行按标化工作当量法的绩效考核和资金分配。加强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以后疫情时代新基建建设为契机,打造更便捷、更精准、更安全的基层卫生信息化。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