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0-07778 公开日期: 2020-03-30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3-30 11:15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和建设高水平健康浙江总体目标,以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为关键导向,以纵深实施“1+5”重点改革发展攻坚战为工作主线,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为重要抓手,聚焦改革、聚智创新、聚力发展,在统筹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态。

       一、“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加速度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按照“事项再梳理、标准再提升、共享再攻坚”的要求,推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走深走实。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推进“政务服务2.0”系统建设,综合运用刷脸、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技术提升办事效率,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政钉”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平台,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14项,取消证明材料41项;全程网办、“掌上办”的比例分别达100%和93%。便民服务应用持续深化,会同省委改革办、省医保局等部门出台实施意见,推出了“基层看病更放心”“费用结算医后付”“医事服务一站式”等新十项便民惠民举措,所有省市级医院完成号源池整合,网上开放号源比例达80%以上,门诊和病区智慧结算率分别达78.9%和71.2%,“医后付”“刷脸就医”和电子发票推广医院覆盖面分别达76.7%、92.2%和78.3%,城市大医院排队平均时间从8.26分钟缩短到2.61分钟,高峰时段就医“排长队”“人挤人”等现象大为减少。健康服务效能持续放大,打破业务壁垒、强化工作协同,创新推出“出生一件事”,变新生儿出生后办理出生证、户口本、医保卡、社保卡、接种证等“多头办”“多头跑”,为医院内一站式“多证联办”,带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单个部门“单件事”向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迭代升级,覆盖所有县级以上设有产科的医院,累计服务新生儿家庭10万余个。以改革撬动医疗技术和质量提升,全省三级医院日间手术量达36.1万例,占总手术例数的16.3%。

       二、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

       集全系统之力,不折不扣落实全省德清现场会和省“两办”文件精神,全面推开县域医共体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初步成型。建体系、搭框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推动下,70个县(市、区)在半年时间内,将208家县级医院和1063家乡镇卫生院组建成161家医共体,实现县域全覆盖,成为全国两个全省域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省份之一,11个设区市均纳入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建机制、聚内核,紧扣“六个新”的核心任务,制定县域医共体建设55项任务清单,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医共体人员统筹、财务管理、医保支付、药品耗材、人才培养、公共卫生、签约服务等11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11”的医共体建设政策支撑体系,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的格局加快形成。建秩序、强能力,引导医共体牵头医院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面向医共体定向培养医学生1336人、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4500人,全面提升基层急救、康复、儿科、老年医学、中医等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常见病、多发病。目前,全省每月有5000多名县级医院的医生到成员单位排班坐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夜门(急)诊、开展门诊手术、提供住院服务和慢病长处方的比例分别达96.3%、93.8%、51%和100%,其中门(急)诊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0.2%、住院人次增长11.6%。

       三、“医学高峰”建设迈出大步子

       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两大高地”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树牢人才强省、创新强省的工作导向,按照“一峰一策”的路径,加快打造“医学高峰”,一批高能级生命健康科创载体落地运行,引进国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612人。开展院省合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医学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临床医学院,成为中科院首个“三位一体”的专业医学研究机构。启动委省共建,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了全国首批、长三角首个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8个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我省,优先支持我省建设重离子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创新政策试点。目前,已在浙医一院等10家省级医院启动为期3年的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同步建设10个省级重点专科,被纳入省政府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政政策体系。推动体系重组,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完成了杭州医学院与省医学科学院整合,集成优化生命健康基础研究和前沿应用等资源要素,构建医教研协同发展的新体系。推动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转化平台实质化运行,推荐项目450余项,交易总额1.1亿元。全省医药卫生领域新增国家科技二等奖1项、省科技一等奖4项,新增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8个省重大疾病诊治技术研究中心。

       四、政府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

       瞄准“以通为本、以用为本、以人为本”三大主攻方向,积极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赋能,“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纳入省政府数字化转型“8+13”重大示范项目,成为全国首批“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示范省。以数字化带动业务提速,会同省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合力推进“两卡融合、一网通办”,提供从挂号、诊疗、取药、报告查询到移动支付的医疗医保全流程服务。所有县(市、区)将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融为“健康医保卡”,全省申领用户超过100万人,县级以上医院基本实现“看病不用卡,只需一个码”。以数字化带动服务提效,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线运行,接入医院近300家,开展在线问诊、复诊、开具线上处方300多万人次;省级检查检验结果共享平台完成与16家省级医院、6个市级平台对接,累计实现检查检验结果共享1808万条,医生诊间调阅、群众自助查询65万次,减少重复检查检验8.8万次。积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率先在“浙里办”上线疫苗与预防接种综合管理系统,探索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智慧服务建设体系不断健全。以数字化带动监管提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若干意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推广“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建成全省卫生行政执法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口腔消毒灭菌、饮用水、医疗废弃物等实时监测监控,“互联网+卫生监管”机制不断健全;职业卫生执法职能有效衔接,“双随机”任务案件处罚率全国居前。2019年,我省卫生健康领域国家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率达100%。

       五、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

       不断强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扎实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进一步凸现。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有效控制,会同省财政厅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强化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全省公立医院医疗总费用同比增长控制在10%以下,门急诊、出院均次费用同比增长控制在5%以下。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全面实施,坚持“控、腾、调、保、强”联动,率先启动省级公立医院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动省、市、县协同改革,10个设区市、73个县(市)先后启动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落实,会同省医保局等部门,率先全面启动了基本医保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出台了《关于推进县域医共体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意见》《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DRGs点数付费暂行办法》等。薪酬制度改革协同开展,会同省人力社保部门,推动落实“两个允许”。绩效考核评价不断完善,健全公立医院综合监管平台,完善市、县综合改革量化评价机制,评价结果与中央财政专项绩效补助等挂钩。相关领域改革统筹推进,健全基本药物制度,完善监测预警网络,保障短缺药品供应。制定支持社会力量办医、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政策意见,连续五届举办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推动社会办医集团化、品牌化发展。

       六、健康浙江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健康篇为抓手,着力健全指标、工作、政策、评价等四大体系,加快形成“大卫生”“大健康”的工作格局。健康浙江建设考核顺利实施,召开了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修订了成员单位职责及任务分工,组织了健康浙江建设试考核并公布结果,杭州等5个设区市、上城区等62个县(市、区)和15个省级部门被确定为优秀等次。健康中国行动计划迅速落实,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省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的实施意见》,省市县三级同步启动“15+X”健康浙江行动。健康促进工作力度不断加大,8个城市、25个县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国家卫生乡镇比例超过40%;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完成3.82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1%;新增5个国家级慢性病示范区,示范区总数达到32个。深化健康促进金牌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创建,开展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举办健康讲座9165次、健康活动2409次、健康及中医药服务1.38万次。2019年,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9.49%,同比提高2.85个百分点。全省建成公共场所母婴设施2745个,鼓励按政策生育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

       七、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及综合保障有了新增强

       紧扣行业和系统实际,深入推进平安创建,织紧织密传染病防控、紧急医学救援、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防控网。疫情总体形势保持平稳,结核病防治提前完成国家三年行动计划,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有序开展,地方病、慢性病防治管理不断加强,职业病防治率居全国前列;《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正式施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卫生应急处置有力有效,发扬群策群力、连续作战的斗争精神,坚决完成超强台风“利奇马”灾后卫生防疫任务,实现大灾之后无异常疫情。坚持在实战中健全完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机制,通过空地接驳等多种途径,最大限度做好临海“8•27”猫狸岭隧道事故等10余起重大突发事件伤员救治;高效率应对诺如病毒、登革热、腺病毒感染等传染病疫情,高质量完成世界互联网大会、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等近百批次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重点人群服务不断强化,老年人等10类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7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64%以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巩固在历史低水平。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完成可疑患儿心脏超声检查4万余例;完成3岁以下婴幼儿发育筛查130万例、妇女“两癌”检查119万人次。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政策有效落实;在53个行政村(社区)、2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别开展了老年人心理关爱和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项目。中医药发展加快推进,积极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新建标准化中医馆208家,65岁以上老人、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分别达56.6%和61.9%,4家中医医院列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百家重点项目;开展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创建,推动中医药与旅游、养生融合发展,与以色列等合作共建的一批中医药中心列入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建设项目。

       八、机关及系统党建工作得到严落实

       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在强化政治引领、推进现代治理、聚焦主责主业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认真履行省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深入开展领导体制落地见效、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等“十大行动。把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五大行动”,向24家委直属单位下派6个指导组,并成立微党课宣讲团赴各市开展巡回宣讲,上下联动、紧密衔接开展主题教育;以“三服务”为契机,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分片包干、一线服务中强化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深入开展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交出合格答卷,得到了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把加强系统自身建设贯穿始终,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建立记星管理、通报表扬与“红黄牌”警告等激励约束制度,在推动“1+5”改革发展攻坚战中锤炼实事求是、一抓到底、担当为民的工作作风;坚持“工作增压、基层减负”,出台为基层减负“八条举措”,建立统计数据“最多报一次”系统;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实地采访、深度访谈、典型宣传等多种方式,融合联动各类媒体,组织开展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姚玉峰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称号,吴光潮、邹瑞芳、汪四花等被评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打好县域医共体建设“攻坚战”、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马伟杭双双被评为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和十大新闻人物,委机关俞新乐同志被评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援马里、中非和纳米比亚三支医疗队所在国支援工作顺利,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在国家考核中获得最高评价等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连续三年获国家绩效评价第一;基层卫生、保健、信访、人事机构改革、老干部等工作有效推进。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