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案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0-08285 公开日期: 2020-12-29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浙卫提〔2020〕66号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12-29 17:20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浙卫提〔2020〕66号

龚乐瑛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第762号提案《关于完善献血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无偿献血工作现状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广大无偿献血者的广泛参与下,我省无偿献血事业快速发展,2019年全省共有76万余人次捐献血液,无偿献血量达118万余单位(1单位为200毫升),同比2018年分别增长了7.3%和8.0%。

(一)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提高公民无偿献血意识。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献血管理机构、采供血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平台,全方位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知识、法律法规和关爱政策,努力消除群众认识上的误区,加强社会公众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关注,提高公民无偿献血意识。一是打造无偿献血品牌活动,抓住重点人群开展献血宣传。一直以来,我省面向党员、公务员、医护工作者、高校大学生等具有表率性、标志性、引领性的人群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无偿献血活动,如“6.14”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我为七一献热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无偿献血活动、“热血青春 骄子情怀”大学生献血等主题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二是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共同讲好献血故事。多年来持续深化与新闻媒体的密切合作,在报纸、电视、广播、公交车载电视、地铁、车站等多种渠道上持续开展多形式的无偿献血公益宣传。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壮大,我省及时创新传统宣传手段,推出“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宣传活动,各地开设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建立无偿献血科普宣传基地,设立血站“市民开放日”,不断提升社会知晓度。

(二)建立并不断完善区域间血液调配机制。根据《献血法》和《血站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自2006年起,我省已经建立了省内血液应急联动保障机制,按照“先就近支援,后全省统筹”的原则做好突发应急情况下全省血液联动保障工作,有效保障了患者的用血需求。在此基础上,我省还与上海、江苏等地区采供血机构密切协作,建立了江浙沪血液应急联动保障机制,并不断巩固完善机制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杭州7·5公交纵火案”、“6·13 G15沈海高速公路温岭槽罐车爆炸事件”等突发安全事件,以及2016年G20杭州峰会等重大国际活动的血液调配和保障工作。

目前,依托我省血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大力推进,全省各采供血机构已经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血液库存管理一体化。通过浙江血液云平台,省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可实时查看各地血液采集和血液库存情况,为保证省内血液供需的基本平衡、及时调整血液采供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三)进一步完善采供血宏观调控。我委高度重视采供血宏观调控工作,以血液信息化为平台实现血液宏观调控,要求加快全省临床用血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目前通过浙江省血液云平台,实现了全省献血管理机构、血站与医院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血液预约、库存查询、临床用血信息追溯、输血评估、单病种用血信息采集等功能。医院每年上报年度、月度、每周用血计划,并进行血液预约;血站制定年度、月度、每周采供血计划;根据临床用血和血液库存情况,全省献血管理机构及时调整团队采血计划,最大限度减少血液浪费,达到供需平衡。同时加强医疗机构与血站的交流,召开临床科学合理用血会议。每年举办全省输血科主任培训班,切实提高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

(四)改革用血报销制度,实现用血服务不用跑。我省结合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完善省、市两级血液信息平台建设,依托浙江血液云平台,构建“两库一平台”,即全省献血者名库、全省用血减免数据库和全省用血减免信息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共用,成功开发“浙江省用血服务不用跑”医院直免系统,在全省范围构建了“医院直免为主、自助办理为辅、血站代办为补充”的用血减免服务体系,实现了献血者及其家属出院前减免用血费用,全面实现了用血服务不用跑。这一浙江经验得到国家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实施。截至目前,全省医疗机构已全部开通用血费用医院直免服务,献血者及其家属在医院办理直免血费服务的占80.28%,医院直免血费金额占血费减免总额的85.24%。医院直免已成为血费减免的主要途径。

(五)加大血站投入力度,开展核酸集中化检测。血液检测工作是保证血液安全的重要环节。我省自2010年启动核酸检测试点工作,省血液中心是全国首批血液核酸检测试点单位。2015年,我省顺利实现血液核酸检测标本全覆盖,并成功试运行一年;2016年3月1日,实现了全省核酸区域性集中化检测,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设4个区域性集中化检测实验室,各核酸集中化检测单位和送检单位签订协议书,明确检测要求和责任划分。

为确保血液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推进,2014年,我委联合省财政厅专门下达10430万元的血液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用于核酸检测设备购置、信息系统建设以及其他血站能力建设。此后每年,财政都会下拨专项资金用于血站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保障血液安全。经过积极建设,全省4家核酸集中化检测实验室均具备了满足核酸集中化检测必须的实验室面积、仪器设备、试剂耗材、信息系统等软硬件设施,建立了保障核酸集中化检测前、中、后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血液检测工作水平、血液质量管理水平和血液安全水平均迈上了新台阶。自2016年3月全省开展核酸集中化检测以来,已检出多例血清学阴性核酸阳性样本,有效降低窗口期引起的输血相关传染病传播风险。

二、下一步计划

无偿献血事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作为一项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实事,无偿献血工作对于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另一方面,作为一项公益事业,它在全社会营造了博爱奉献、互助友爱的无偿献血精神,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在健康中国的建设进程中,在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捐献健康血液”的重要性。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献血法》和《实施办法》,牢牢把握我省无偿献血事业发展成果,不断探索创新,为采供血机构谋划更加积极的发展环境,为广大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在全社会营造无偿献血良好氛围,共同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继续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围绕无偿献血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的“六进”主题,以6·14世界献血者日、我为七一献热血、高校无偿献血感恩月等我省特色品牌活动为基础,常态化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宣传、文化、教育、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并支持鼓励各级献血管理机构和采供血机构向当地财政部门申请专项宣传资金,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大型现场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持续提升公民无偿献血知晓率。

(二)打通献血信息共享的“最后一公里”。继续加强与省公安厅、大数据局等部门的合作,依托“省公共数据共享工作平台”,申请共享人口相关数据,以满足全省人口的身份信息核查需求。同时,考虑接入应用依托“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并与“浙里办”平台对接,实现数据信息的有效整合和应用,持续简化审批程序,进一步便捷血费减免办理,不断提升献血者与民众的获得感。

(三)营造健康稳定的采供血机构发展环境。严格按照“两个允许”政策精神,鼓励并加快推进各级采供血机构服务体系机制创新,加快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采供血机构运行新机制,并积极探索我省采供血机构适宜的功能定位、资源配置、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与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的基础上加大对采供血机构,尤其是基层采供血机构的投入和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采供血服务体系,确保与新时期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

(四)多措并举营造无偿献血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先行优势,在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多举措、全方位、深层次的无偿献血宣传工作,促进广大群众对无偿献血事业的认知、认同与参与;在政策保障和人性化服务层面进一步完善相关举措、丰富献血服务内涵,加快推进无偿献血荣誉证的电子化和市域范围内的一卡通,以“智慧血站”建设为抓手不断整合各项献血服务,为献血者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更智能的服务和体验,让献血者们真正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关爱与关怀,不断壮大献血者队伍,使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无偿献血精神在全社会不断普及,努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帮互助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 王献文

联系电话:0571-87709363   传  真:87709179

邮    编:310006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12月18日

附件:762号.docx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