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
索 引 号: 002482365/2020-08266 公开日期: 2020-10-21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浙江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印发 全面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发布日期: 2020-10-21 16:21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我省召开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已印发《浙江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下称“实施方案”),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针对我省防控救治实际状况,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实施方案相关内容将如何落实?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

着眼三大能力

这是一份既聚焦当前急需,又着眼长远发展的实施方案。

从近期任务看,重中之重是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对核酸检测、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改扩建、医疗物资储备等提出了明确任务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实施方案设定了远期目标:到2022年底前,全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率达95%以上,传染病收治能力达到1.5床/万人,省市县三级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全面建立,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医学装备配置水平明显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这些目标从何而来?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防控救治能力的短板和弱项;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是当前我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实施方案包括“防控、救治、支撑”三大能力建设,共16项具体任务,记者发现,涉及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建设布局相关的内容备受关注。未来,省市县三级将如何各司其职、各尽所长?

省级层面,重点提升疑难危重症诊治能力。将在杭州、宁波、温州三地建设3个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和医疗应急物资集中储备任务。市级层面,重点提升医疗救治综合能力。每个设区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本级实力最强的1至2家三甲综合性医院或传染病医院作为市级传染病定点收治机构,建设独立的感染楼或传染病院区。县级层面,重点提升医疗救治收治能力,依托本级实力最强的1家县级医院作为县级定点医院,建设相对独立的感染病区或感染楼。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今年5月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的通知》(下称“国家方案”),我省的实施方案不乏特色亮点。

“实施方案注重布局适度超前。”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国家方案要求每个地级市至少有一个达到生物安全二级(P2)水平的实验室,我省目前已达到国家要求,实施方案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建设加强型生物安全二级(P2)实验室。同时,我省按照平战结合思路,提出了谋划建设浙江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创伤应急救援中心等重大项目,以及争取再组建1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等具体目标。

做好保障支撑

提高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充足的资金保障必不可少。

“我省已及时安排医疗救治、防疫设备和防控物资、疫病科研、疫情防控人员补助等各项资金,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03亿元。”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已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放在当前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的优先位置,认真做好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秋冬季防控所需设施改造、医疗设备和防控物资购置等方面资金保障。

目前,省财政已预安排10支核酸检测机动队仪器设备购置经费3055万元,支持提高核酸检测能力;预拨省级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资金1亿元,专门储备了一批应急防疫物资,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安排资金9450万元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技改扩大再生产,并争取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9.86亿元,专项用于市县医疗物资生产能力建设和实物储备。

我省提高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的建设资金将从哪里来?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地将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重大建设项目纳入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统筹一般公共预算、中央预算内投资、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推动建设项目落地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分配办法,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的建设与提升。

“为了加速推进项目实施,我省还将指导省级单位和各地结合实际制定项目建设方案,立足防控急需,合理确定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对条件成熟、紧急重要的项目优先安排资金,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战斗力。”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当务之急

当前,我省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在三部门联合起草和印发实施方案的同时,开展全省公共卫生建设项目摸排、推进发热门诊改造提升、增强核酸检测能力、加强传染病床位配置等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关键环节,目前全省核酸检测能力不断提升,能在5日至7日内完成我省人口最多城市全员筛查工作;同时,全省各地都在抓紧对发热门诊进行规范化改造,目前已建成发热门诊295个,基本覆盖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有效加强全省对于疫情监测预警的敏感性和可靠性;全省各地加强传染病收治床位的建设和供给,目前可收治床位已达约1.25床/万人,较年初有较大的增长。

医院是一个人流量大、人群密度高、交叉感染风险也较高的场所,我省将如何实现实施方案提出的防止群众在医院就诊时发生院内交叉感染等目标?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机构会将发热门诊设在相对独立的区域,与普通门(急)诊相对隔离,并建有患者专用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原则上患者的挂号、就诊、检验、检查、取药、输液等都能在发热门诊区域内完成;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设置至少1个传染性疾病专用诊室,建有独立的出入口,避免相互交叉。

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我省还将以数字化赋能传染病防控,通过网上预约挂号等方式实现定时就医诊疗,减少人群在医院的聚集和停留时间,降低院内感染的风险和几率。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