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365/2019-07432 主题分类: 医药卫生管理
发布机构: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19-11-28

《浙江省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11-28 15:25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1.什么是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

       答: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指卫生行政部门依法查处违反卫生法律规范行为时,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后果、社会危害程度、主观状态等,依据法律规范决定是否给予行政处罚,以及在法定的行政处罚种类、幅度范围内作出具体行政处罚决定的选择权。

       2.为什么制定《浙江省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办法》?

       答: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卫生健康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制定本办法。

       3.制定《浙江省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办法》的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浙江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办法》(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关于“省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由本系统执行的行政处罚进行梳理,并对可以细化和量化的裁量事项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制定机关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调整情况或者执法工作实际,及时修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4.卫生行政处罚裁量系数分哪三个层次?

       答:在法律规范规定处罚幅度内,卫生行政处罚裁量情节系数原则上划分较轻(30%以下)、一般(30%至70%)、较重(70%以上至100%)三个层次。

       5.哪些情况下,当事人可以依法不予处罚?

       答: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不予处罚:  

       (一)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

       (二)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三)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其他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其他情形。

       6.哪些情况下,当事人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答: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二)受他人胁迫实施违法行为的;

       (三)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四)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节的。

       7.哪些情况下,当事人应当依法从重处罚?

       答: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情节严重,应当从重处罚:

       (一)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其违法行为足以危害人身健康,主观恶意明显的;

       (二)被行政处罚后2年内又实施同一种违法行为的;

       (三)拒绝、逃避监督检查,或者销毁、隐匿有关证据材料的,或者擅自动用查封、扣押物品的;

       (四)拒不改正违法行为或妨碍执行公务的;

       (五)伪造、变造、提供虚假材料或作虚假陈述的;

       (六)在发生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紧急状态下实施相关违法行为的;

       (七)指使、胁迫他人或诱骗、教唆未成年人实施违法行为的;

       (八)违法情形恶劣,造成严重后果或社会影响的;

       (九)其他依法从重行政处罚情节的。

       8. 如果适用卫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将导致个案处罚明显不当的,应该怎么办?

       答:适用卫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将导致个案处罚明显不当的,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在不与法律、法规和规章相抵触的情况下,变通适用裁量标准,但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集体讨论决定,并充分说明理由。

       9.卫生行政部门行使处罚裁量权时,如果当事人有意见可不可以提出?

       答:可以。卫生行政部门行使处罚裁量权,应当听取当事人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成立的,应予采纳,不得因当事人申辩而加重处罚。

       10.什么情况下,会追究卫生行政执法人员行使处罚裁量不当的责任?

       答:因行使处罚裁量不当构成过错,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究相关人员的过错责任:

       (一)处罚裁量不当,行政处罚显失公正,被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或被复议机关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的;

       (二)因处罚裁量不当引起当事人投诉,查证有关责任人员有明显主观过错,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

       (三)其他滥用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为的。

       11. 对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滥用处罚裁量权,会怎样追究责任?

       答: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滥用处罚裁量权的,提请有关部门暂扣或吊销直接责任人员的执法证件;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改正及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链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浙江省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办法》的通知

分享到:
关闭 打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浙ICP备19049905号-1